優才(楊殷有娣)書院
G.T.(Ellen Yeung)College

生命教育

校風及學生支援

孩子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教育就是為孩子作好做棟樑的準備。因此,學校有責任為孩子提供整全的學習經驗,發展五育,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提升生命的素質。因此,我們必須做好生命教育,利用不同的媒介為孩子建構及累積生活的經驗,讓孩子從學中「做」出品德。學校資源有限,但孩子的品德價值無價,唯有家、校、社區携手合作,從學校教育開始,家長參與及延展,並與社區協作,才能讓孩子在正確的軌道上發展。

生命教育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

學校設有生命教育組,專責校風及品德教育。生教組以「德育、訓導、輔導及生命教育」並駕齊驅的策略,透過課程、活動、支援三個不同的層面,為不同學習階段及年齡的學生設計課程、籌辦活動、支援他們成長的需要。我們著重師生親的共同參與,一起肩負育養孩子的重責。

成長課及特色課程

成長課是每星期的常規學習課程,理論與活動並重,以學校核心價值、校本主題、學生成長需要、中國文化四個範疇為基礎,以個人、家庭、社區和國家的不同層面設計及推行課程,課堂以簡報或影片形式教授,以遊戲及分享作結,回家以後,孩子們反思課堂所學,最後由家長寫上回饋,形成老師教、學生思、家長強化的循環。

儒家課程及成長課的中國文化單元,都能讓孩子學習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及人民精神,讓孩子與經典同行,和聖賢為友,承傳中華民族的智慧,在優秀的傳統文化中學習高尚的品德。

校本活動

在G1推出「Good Kid Program」的校本課程,課程內容協助剛步入小學階段的孩子的成長需要而設計,包括:守規自律、照顧自己、情緒管理、與人合作及解難能力。

生教組每年舉辦不同活動,如華服日、賣旗日、便服日、書包要Keep Fit、清潔比賽等),孩子透過活動為父母展現學習的成果,讓他們見證自己健康地成長,快樂地成才。

雖然孩子距離就業還有很長的時間,但在小六時,我們都開展生涯規劃的課程(成長課、參觀大學及公/私營機構、職業講座),希望讓孩子及早認清方向,懂得為着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前進。

學生成長的支援

領袖訓練涵蓋領袖生、服務生、班長及組長的訓練,訓練以「七個好習慣」為首,先教導孩子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進而服務及領導他人,有系統地提升孩子的解難、應變、溝通等的能力。

更設有升旗隊,升旗隊隊員每週進行訓練,並負責校內升掛國旗事宜。包括特殊升旗儀式,每週早會升旗儀式和上學日的升旗。旨在推廣學校升掛國旗文化;進行國民教育,幫助學生明白國旗、區旗的意義;培養學生領袖。

生教組支援行為及態度

生教組老師大部份已接受訓育輔導或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課程,有系統地進行「及早識別」計劃,由各科任老師及社工姑娘觀察小一孩子的適應、行為、情緒等不同情況。生教組與班主任聯手,為個別孩子設定行為修正及訓輔計劃,協助他們修正行為。